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参茸知识 >

野山参资源分布

世界上出产野山参的国家有中国、俄罗斯和北朝鲜三个国家。中国主要是出自吉林长白山脉;俄罗斯主要出自远东地区;北朝鲜主要出自中朝边境接壤的长白山脉。
  野山参一般生长在海拔1000-2000米的原始高山森林中,在我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由于自然环境的变迁和人类不断的采挖,目前野山参已经越来越少,所以野山参是珍贵难得的绿色天然补品,我国吉林长白山及其支脉生长的天然野山参更为参中珍品。
  1、中国长白山野山参:长白山野山参主要产地为头道松花江、二道松花江畔的抚松、靖宇、桦甸、敦化、安图,鸭绿江畔的长白、临江、集安等地,沿江两岸有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茫茫林海,山势险峻,是历史上辽东野山参的主产地。长白山野山参特点鲜明,参体灵秀、五形俱佳;“野性灵气”体态精悍强健,质实玲珑,须长弯绕龙蛇飞舞,珍珠点突出,芦头见长,二马牙圆膀圆芦多,自古皇帝对其赞誉有加,情有独钟,为皇室贡品。
  2、北朝鲜野山参:北朝鲜与我国吉林省山连山,水连水;长白山主峰天池,地处中朝边界一分为二,鸭绿江源自长白山,中朝两国仅一江之隔,所以朝鲜也有野山参,鸭绿江以南为北朝鲜狼林山脉,赴战岭山脉、白头山脉,均有野山参,但产量不多。由于这些山势比我国集安山势更陡,并以灰沙土为主,土壤较为干燥,所以北朝鲜野山参大多须短、体短、表皮深棕色,加工成干货显老黄色,易识别,其余特征与长白山产野山参相仿。
  3、俄罗斯野山参:俄罗斯野山参主要产自其远东地区,高家索和乌克兰的山区也有少量。俄罗斯地广人稀,重视保护生态环境,基本上不准许采挖野生人参,尤其是远东地区许多地方人迹罕至,建立了阿诺钦克人参自然保护区,成为世界野山参的主产区。俄罗斯林地土质为针阔叶混交林下的棕色森林土或灰壤土,比之长白山腐殖质层深厚,风化石砾少,生存条件优越,所以俄罗斯野山参基本特征是: ①艼帽大,成蓑衣艼,主体皮白细嫩; ②顺体多,皮稍粗,少光泽跑纹多; ③须条偏短,细而繁多,直而少曲,野趣少; ④大量养分靠艼须吸收,珍珠点稀疏不明显,烘干后少见痕迹; ⑤主根质轻,浸泡水中会漂浮。俄罗斯野山参外观形态“灵气不足”、“野韵略逊”,但在药用价值上和长白山野山参比较不会有太大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