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监督 >

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平台型电商企业要加强产品质量把关

《中国国门时报》报讯(中国质量报记者 何可)2月4日,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赴京东总部调研,并会见京东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刘强东。陈钢强调,平台型电商企业要加强产品质量把关,提升监管效能。
  陈钢指出,电商是新兴业态,京东作为国内电商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持续快速发展,不断为行业注入生机和活力,同时努力塑造“正品行货”的良好形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京东“只为品质生活”的理念,以及为杜绝假冒伪劣主动关闭“拍拍网”、参与打假协作网等一系列措施,与政府部门的管理目标和监管要求高度一致。
  陈钢强调,平台型电商企业更加了解第三方商家经营情况和产品质量状况,希望双方在数据共享、制定规则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借助市场机制扶持信誉良好的企业,通过“内生动力、外在压力”,真正落实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质检总局将与京东共同发挥电商打假协作网作用,携手推进质量承诺项目,在家电、童装以及更多行业上引导消费者购买高标准的优质商品,同时发挥京东在商家管理、商品管控方面的优势,更好提升风险监测、源头追溯、属地查处的质检执法效能,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实施。

  刘强东表示,“诚信”是京东的重要价值观,为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京东会全力支持配合质检部门。2015年12月,京东已加入质检总局发起的全国电子商务产品打假维权协作网,并就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和信息发布工作签订了合作协议。下一步,京东愿意与质检总局开展密切合作,共享资源和信息,深入合作推进打假协作网和质量承诺项目,联手打击假冒伪劣,扶持高标准、高品质的产品和企业,促进电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负责人随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