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监督 >

盘锦市质监局多举措从源头入手加强对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不仅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引发了新的投资热潮,还开辟了就业新渠道,成为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新力量,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为了促进盘锦市电子商务的发展繁荣,盘锦市质监局将从源头上加强对电子商务产品的监督管理,提高本市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推动电子商务加速与制造业融合,为盘锦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向海发展服务。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盘锦市质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以质量考核工作为载体,深入推动落实地方政府质量安全责任,提高质量整体水平,做大做强盘锦品牌,提高全体市民质量意识,推动建设质量强市深入实施。深入开展质量强县(区)活动,推动社会各方把发展的立足点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把注意力放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上来,营造浓厚的质量氛围。同时,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为核心,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对污染严重及资源浪费的企业和产品,严格市场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落实生产许可运行机制,优化生产许可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创新实地核查模式,改进产品质量检验方式,企业自主选择核查前后的产品检验。激活市场活力,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强化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盘锦市质监局通过建立企业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明确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企业质量主管人员对质量安全负直接责任。严格实施企业岗位质量规范与质量考核制度,健全企业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及应急处理制度和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实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
  推进品牌建设和保护,盘锦市质监局将大力实施品牌培育与提升工程,建立科学规范权威的品牌评价体系,积极动员高新区、工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服务业聚集区、生态旅游区参与知名品牌创建,组织开展好省(市)长质量奖、省(市)名牌产品评选,更大力度地叫响盘锦质量、盘锦品牌。做好地标产品品牌价值评价提升和新的地标产品培育申报工作。将盘锦品牌在公共平台和载体上进行公告,完善品牌保护机制,打击假冒产品,维护品牌企业的利益和品牌价值。
  夯实质量技术基础,盘锦市质监局将以《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的意见》为指导,强化标准化工作。围绕精细化工和能源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重点做好企业联盟标准制定工作,力争在油田开发配套产品和饲料加工等方面启动企业联盟标准制定工作。继续抓好特色农产品养殖(种植)技术规范的制定工作。完成蒲笋、香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技术规范的起草、审查和备案工作。
通过深化民生计量和计量惠民工作,强化计量工作。主要围绕电子计价秤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加大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未经检定使用的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计量秩序。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加强对自愿性产品认证和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监督检查。
  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盘锦市质监局通过加强重点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对全市的支柱产业、特色行业及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危化品、食品相关产品、建筑防水卷材、涂料等工业产品及日用消费品进行监督抽查。落实好《重点工业产品(非食品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强化食品相关产品的安全监管,落实好主体责任。实行监督抽查结果和后处理结果双公开制度,严格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力度,依法查处有严重质量问题的企业。
  做好执法打假工作,盘锦市质监局将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执法打假协作网”的作用,按照网上发现、源头追溯、属地查处的要求,严厉查处假冒伪劣产品。坚决杜绝无证生产行为,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合,针对重点产品集聚区的不同特点,组织开展特种设备、计量等专项监督检查和区域联合整治。突出对建筑材料、农用物资、防水卷材、复混肥、有机产品认证等产品的专项整治。做好投诉举报工作,及时解决百姓诉求,履行好行政执法职能,维护公平公正纯洁的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