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监督 >

2016年第1批产品国抽结果:不合格率为8.0%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针织内衣等25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涉及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机械及安防等5类产品,共抽查了全国1411家企业生产的1447批次产品,检出116批次不合格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8.0%,抽查合格率为92.0%,比2015年全年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了0.9个百分点。
  本次国家监督抽查中,日用及纺织品抽查了4种,电子电器抽查了7种,轻工产品抽查了7种,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抽查了2种,机械及安防抽查了5种。本次加强了对消费品监督抽查,抽查了19种消费品,约占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76.0%,消费品抽查的企业数和批次数均超过了总数的80%。从各类产品抽查结果看,日用及纺织品抽查合格率为92.3%;电子电器抽查合格率为89.7%;轻工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6.1%;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抽查合格率为95.8%;以上四大类产品抽查合格率与2015年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相比均有所上升,分别上升了5.3、10.4、7.4和3.6个百分点。机械及安防抽查合格率为87.2%,与2015年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相比有所下降,下降了7个百分点。
  从企业生产规模来看,本次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22%、20%、58%,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5.0%、91.0%和91.0%。与2015年相比,大型和中型企业抽查合格率分别下降了1.5和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抽查合格率上升了2个百分点。
  从抽查区域看,东部地区抽查产品整体质量水平较好,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2.2%,高于国家监督抽查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中部和西部地区抽查合格率分别为89.4%、91.9%,低于国家监督抽查全国平均水平2.6、0.1个百分点。与2015年相比,东部地区抽查合格率上升了2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抽查合格率均有所下降,分别下降了3.5和0.9个百分点。
  此次抽查中,牙刷和皂类2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0;吸油烟机、电热毯、纸尿裤(片、垫)、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卫生巾(含卫生护垫)、数控车床等6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低于5.0%;针织内衣、旅游鞋、太阳能光伏组件用减反射膜玻璃、单臂操作助行器、加工中心(含数控铣床)、台式微型计算机、洗衣粉及衣料用液体洗涤剂(洗衣液)、女式内衣、室内加热器、电烤箱及烘烤器具、木工机床等11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介于5.0%至10.0%之间;轮滑鞋、电源适配器、手持式信息处理设备、家用清洁剂、锁具、防爆电气(防爆开关)等6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高于10.0%。
  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突出质量问题,如旅游鞋的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不合格,轮滑鞋的安全要求制动器项目不合格,女式内衣的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不合格,吸油烟机的噪声限值不合格,台式微型计算机的电源端子和电信端口的传导骚扰、辐射骚扰场强不合格,室内加热器的接地措施、非正常工作、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电烤箱及烘烤器具的发热、结构不合格,手持式信息处理设备的辐射骚扰场强不合格,电源适配器的正常工作条件下的发热不合格,纸尿裤(片、垫)的细菌菌落总数不合格,卫生巾(含卫生护垫)的真菌菌落总数不合格,洗衣粉及衣料用液体洗涤剂(洗衣液)的总活性物不合格,家用清洁剂的表面活性剂含量不合格,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的屈服强度不合格,太阳能光伏组件用减反射膜玻璃的耐湿冻性能不合格,加工中心(含数控铣床)的电击防护不合格,木工机床的电动机过热保护不合格,锁具的互开率不合格,防爆电气(防爆开关)的隔爆接合面参数和外壳耐压试验不合格等。
  抽查的25种产品,有15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高于平均水平,占抽查产品种类数的60%。与上次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相比,有14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有所提升,其中洗衣粉及衣料用液体洗涤剂(洗衣液)、轮滑鞋和单臂操作助行器等3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均提升了10个百分点以上。电源适配器、锁具、台式微型计算机、防爆电气(防爆开关)、电烤箱及烘烤器具、加工中心(含数控铣床)、室内加热器抽查合格率分别下降了13.9、8.9、7.1、6.9、6.0、3.4和3.3个百分点。
  此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的企业名单及抽查结果,质检总局已通过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告,并通报地方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